县域概况

来源:茂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2091   日期:2018-07-26   字体:【

 

茂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东西长116.62公里,南北宽93.73公里,幅员面积3903.28平方公里。全县最高海拔5230米,最低海拔910米,年均气温12.3℃,极端最低气温-5.5℃,极端最高气温34.3℃,年均日照1434.8小时,年降水量532.9毫米。

 

 

 茂县县城地处凤仪镇,全县辖9镇12个乡149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县有36883户,总人口111029人(男56548、女54481),其中城镇人口42358人、乡村人口68671人。总人口中羌族102586人,占总人口的92.4%;汉族4629人,占总人口的4.2%;藏族1392人,占总人口1.2%,族2294人,占总人口的2.1%;其他民族128人,占总人口的0.1%。 

茂县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地理位置适中,对外交通以公路为主,国道213线、国道347线纵贯全境,距成都16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约120公里),东连北川、安县、绵竹,南接什邡、彭州、汶川,西毗理县、黑水,北邻松潘,是阿坝州联系成都、绵阳、德阳的交通枢纽地。是途经“九环线西线”前往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的必经之地。

茂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是省级贫困县,享受国家省州扶贫开发、西部大开发和中央加快藏区发展等优惠政策。

土地资源:2017全县有耕地8684.78公顷;林地28.47万公顷;牧草地11.07万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2268.46公顷;交通用地916.79公顷;水域面积210.01公顷;未利用土地15877.96公顷。

水能资源:境内河道分属岷江和涪江水系,水流纵横,主要有岷江、黑水河、土门河等,大小溪河170条,主要河流总长242.3公里,年径流量165404万立方米。有大小堰塞湖32个,总蓄水量约1.4亿方米,其中,叠溪海子最大,蓄水量近1.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境内河床陡,自然落差大,水源丰富,流量较稳定,水能理论蕴臧量130.76万千瓦,可开发量86.21万千瓦。

生物资源:境内森林多样,有红豆杉等珍稀树种。野生动物丰富,生活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稀动物,有111种,其中有兽类42种、鸟类40种、爬行类11种、栖类10种、鱼类10种。出产鹿茸、麝香、大黄、羌活、秦艽、虫草、贝母、天麻、柴胡、南星等天然中药材200余种。还有松茸、猴头、羊肚菌、木耳等。

旅游资源:自然景观有集“峻”、“峭”、“秀”、“媚”、“旷”、“淳”为一体的省级风景区九鼎山,集山、水、林、湖和地震遗迹为一体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叠溪——松坪沟,以及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珍稀动物栖息地宝顶沟自然保护区、土地林森林公园。人文景观有叠溪地震遗址、黑虎乡鹰嘴河群碉、营盘山新石器文化遗址、被誉为建筑活化石的羌寨群和羌族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红军石刻,战壕、千佛山战斗遗址等红色景观。

矿产资源:已发现矿种近20种,有金、银、铜、铅、锰、锌、黄铁等金属矿5处,石榴子石、大理石、硅石、白云石、水晶石、石灰石、磷、煤、砖瓦用用页岩、粘土、建筑用砂石、矿泉水等非金属矿产类15处。

人文资源:茂县是全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也是羌族文化的核心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羌民族文化。从建筑到服饰,从宗教到歌舞都有原生态远古痕迹:神奇的黑虎“邛笼”古碉、激越的莎朗、婆娑的羌红、醇美的咂酒、神秘的祭祀、苍凉的羌笛、悠扬的口弦、充满吉祥的婚俗、趣味的体育活动和悲壮的丧葬,在羌乡的每一个角落都飘荡着古羌的遗韵和自然的生命激情。

羌民族每年都会举行民族传统活动如“歌节”“祭山会”“议话坪”“瓦尔俄足节”等;现有《瓦尔俄足》、《羌族碉楼营造技艺》、《羌年》、《羌笛的演奏及制作技艺》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