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风光

来源:茂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1824   日期:2018-07-26   字体:【

 

叠溪——松坪沟景区

叠溪松坪沟景区由大陆希望集团投资打造。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完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先后荣膺四川省风景名胜区、四川省“熊猫奖”十大最美景区、AAAA国家级风景区等殊荣。

叠溪--松坪沟旅游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茂县境内,距茂县县城65公里,南距成都251公里,北距九寨沟193公里,九环线公路穿景区而过。具有冬长无夏、春秋相连的特点,是度假旅游养生休闲之圣地。目前叠松景区已建设成为集观光旅游、娱乐休闲、避暑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国际化旅游度假景区。

叠松景区以“雄、秀、异、奇、幽”为景观特征,自然风景宜人,资源丰富,有"三沟九海十四景"之称。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享受“春揽山花夏戏水,秋舞红叶冬赏雪”的四季旅游特色。夏季更是清凉避暑的好地方,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感受到独特的民族文化,还可以在这里领略不一样的高山漂流带给人们的刺激。别具一格的海上烧烤、浪漫的小划船、豪华的游艇等现代化娱乐设施更是为美丽的叠松增添了新的活力及乐趣。

随着叠溪松坪沟旅游景区不断的被消费者认可,现已成为九环线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中国古羌城

中国古羌城主要由羌族博物馆、羌文化广场、羌王官寨、古羌城酒店、演艺中心、歌仙坪、银龟圣山、先龙坪、金龟神山、木比塔、凤仪坪、古羌城门等景点、景观组成,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羌文化核心展示地。

 

 

九鼎山景区

九鼎山因有九峰而得名,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南新镇境内。海拔4969.8米,面积190平方公里。景区以高山自然风光为基调,珍奇悠久的羌文化为烘托,融合奇山异峰、峡谷溶洞、高山草甸、高山杜鹃、高山海子、古树森林、绝壁山崖、溪泉瀑布、珍稀动植物及历史遗迹、红军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一处以自然风光为主旋律,人文景观为点缀的风景名胜区。

 

 

羌乡古寨景区——牟托羌寨

羌乡古寨景区——牟托羌寨,位于四川茂县南新镇西南端10公里处的岷江边,被誉为“茂县南大门”。羌寨四周依山傍水,岷江河穿西而过。南距成都142公里,与汶川县雁门乡相邻,北距绵阳市176公里,距茂县县城31公里。紧靠213国道,环境清幽,是著名的“水果之乡”,是到九寨黄龙的必经之地。古朴凝重、高耸入云的羌碉,婉转悠扬的羌笛,色彩绚丽的羌绣,热情奔放的羌族莎朗舞,醇香甘洌的青稞咂酒,无不显示出其独特、浓郁的民族特点。而它的文化也成为少数能传承下来、不可多见的民族奇葩,被誉为中华民族进化史上的“活化石”。

 

 

羌乡古寨景区——坪头村

羌乡古寨景区——茂县凤仪镇坪头村,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新羌寨,海拔1688米,全村500余户,近2000人,95%是羌族。村庄的房屋“依山居止”沿袭了羌族传统建筑风格,村内流水潺潺,小巷通幽,栈道连接着房前屋后。羌寨一直保留着古老而独特的传统文化,民风古朴、风情浓郁,四时田园风光美不胜收,置身其中,就会经历一次贴近自然、回归本质、亲密文化的体验。

 

 

 

 

黑虎羌寨

黑虎羌寨位于茂县西北的群山之中,顺道九环线西行21公里,拐道7公里进山谷即到,黑虎羌寨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寨古称“黑猫寨”, 寨民以狩猎为生,居占悬崖峭壁,与其它族系少有住来。现保留有较完好的9个四角、八角、十二角形石碉,它仍保持了当年风烟滚滚的御敌气势,碉楼大多建于宽不足10米的垂直山脊上,碉下有石垒民居与之相连接,是古代羌民重要的防御建筑群,其"依山居止,累石为室"的建筑风格和"原汁原味"的羌族生活风貌,是领略羌寨风情,研究古羌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清朝,寨中出了位被推崇的“杨四将军”,他是当时唯一能领导“黑猫寨”羌人英勇抗敌的英雄,被后人尊称为“黑虎将军”,广为传颂,该寨也改称“黑虎寨”,如今黑虎羌寨妇女仍头包白头帕,即为纪念这位英雄而带的万年孝。

 

 

白石羌寨

甘清村位于茂县凤仪镇西北方,南距成都171公里,北距九寨沟县200公里,紧临茂县县城,是九环线上的重要景点,为典型的羌族聚居区。地理位置优越,特色餐饮发展较为成熟,比较出名的有山菜王特色餐饮。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广,物产丰富,村寨背倚群山,泉水资源丰富,前有岷江,视野开阔。甘清寨以优越的地理位置,浓厚的羌族文化特色,在2010被列为“三百”工程精品旅游示范村,形成了以餐饮业为主的“白石羌寨”。

甘清寨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着陡峭的山势依坡而上,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依山而建的村寨,远看是层层叠叠,紧密相连的敞间和晒台,形成了视觉丰富的景观。

 

 

牛尾寨

牛尾寨地处国道213线,坐落在岷江河的西岸,海拔2350米,南距成都273公里,北距九寨沟150公里。

牛尾寨这个名字的来历和战争有关,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生活在寨子里的羌民勇冠西北,强悍不可战胜。相传,全寨人一直处于战备状态,每个男丁都随身带着一皮带水、一杆枪或者一把刀,烧馍装在口袋里,一有战事就立刻出征,攻守得心应手,让敌人无可乘之机。寨落位于古松州和古茂州交界的地方,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周围众多的地方都曾被敌人攻克,一个小小的寨子却稳如泰山,从来没有被攻破过,就如一头牛全部被吃下后,最后的一条尾巴却难以吞食,人们就风趣地把寨子称为“牛尾巴”,意思是最后一块战不胜的地方。这样,村落就被称为了牛尾寨。

牛尾寨还被称作“多声部的故乡”,多声部民歌是羌人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的音乐宝典,被称为“天音”,羌民唱歌时的姿态根据不同场景而定,站立唱时用右手手掌作辅助,扶在右耳朵下边;坐下时则用右手的五根指尖顶在下巴下演唱,非常有趣和讲究。同时,这里也是众多音乐、文学、摄影爱好者追逐的天堂。不信,带上您的镜头,亲自来见证一下。

在牛尾村,至今仍保留着羌族地区为数不多的“火坟”,羌人的传统葬俗为火葬,牛尾巴人不分男女和年龄大小,死后都在火坟焚烧,然后在骨灰上填上少量的土掩埋。但在村外非正常死亡的人不能入内。

 

 

 

 

杨柳寨

杨柳寨历史悠久, 寨名和杨柳相关是因为千百年来生活在沟里的羌人叫杨柳羌,沟内柳树众多,绿荫成林,整条沟都是满目翠绿,柳条垂挂,形成了杨柳一条沟的壮观景象。

这是一个至今仍然保留着羌语的寨落,居民全部为羌族,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传统民族文化。寨民说羌语,平时仍然习惯穿着羌族服饰,婚丧嫁娶、建房、插秧、收获等仍旧使用特定的歌曲和规定的仪式。

汶川地震之后,杨柳寨的大批房屋倒塌,而且还面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的威胁。因此,在灾后重建中,全村以整村搬迁的方式异地重建,借鉴了“轻钢龙骨”“就地取材”“协力建房”等理念,在短短的9个月时间里,一座新寨就矗立在了一块地势开阔,依山旁水,环境宜人的平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