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重品牌 增效益 关于维护阿坝州车厘子品牌的建议
来源:茂县政协农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数:1384   日期:2018-07-05   字体:【

 

为创建阿坝州“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实现品牌战略,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引领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九寨沟、金川等县具有独特的气候特征,是发展优质、生态、天然农产品的最佳区域,适合栽培特色水果。近年来,全州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林木种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车厘子成为阿坝州农户广泛种植、州内外消费者非常喜爱的水果品种。车厘子在给农户带来了增收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全州的车厘子没有统一的品牌和包装;二是农户为了提高产量,增加收入,不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甚至滥用农药导致车厘子品质下降,影响销路和美誉度;三是部分水果经营户在本地车厘子尚未成熟时就采摘销售或者利用外地车厘子冒充本地产品以次充好进行销售,欺骗消费者,影响了车厘子最佳口感、销量和信誉。为此建议:

一是打造品牌。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将阿坝州的车厘子从数量到质量再到品牌的打造,在“净土阿坝”大品牌下各县根据自身特色设计代表性较强的商标,推行“二维码”,做到技术规范、包装统一,标注产地,形成具有阿坝藏羌特色的品牌效应,助推脱贫攻坚,增加农户收入;

二是加强监管。州县相关部门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着重加强对农药的监管和科学使用的指导。要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开展“三品一标”专项监测和标志使用检查,维护“三品一标”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信力,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各县之间加强联系和配合,共同构建监管链条,避免跨县销售药品和产品监管漏洞。

三是做好引导。州县相关部门要大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一方面要让阿坝州的水果经营户认识到只有保护好自己的品牌,才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得到长远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扩大消费者知情权,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保护其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