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族地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的建议意见
来源:茂县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作者:   点击数:9046   日期:2018-07-05   字体:【

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茂县,全县总人口12万余人,其中羌族人口10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0%,占全国羌族总人口的30%,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

近年来,茂县农村群众的教育意识不断增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了茂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幼儿园已成为公办教育必不可少的补充。截止目前,茂县共有幼儿园42所,其中:县城公办幼儿园2所,乡镇中心校公办附属幼儿园20所,城区民办幼儿园9所,农村民办幼儿园11所,从2013年起,幼儿入园率逐年上升,到2016年全县共有4122名学前幼儿入学。

目前,茂县学前教育仍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全县幼儿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较多,民办幼儿园条件简陋,农村民办园更为突出,教学和活动场地狭小,有些甚至室内室外场地人均不足2平米;无功能室、午休室、餐厅、卫生厕所,安全饮水;办学不规范,经费投入不能充分保障学前教育需求,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严重匮乏,无玩具。农村园一师一园,教师无资质,教学以托管为主;生源流动性较大等主要问题,致使其从软硬件方面难以有实质性的进一步提升,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大量农村家长为追求优质教育,在县城租房,由家中老人进城照顾小孩,一方面造成城镇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公办和部分县城民办园班额超员现象严重,如县城同心幼儿园每班50余名幼儿,“两教一保”也未能足额配备;另一方面农村生源流失,致使农村民办园不愿加大教育投入。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将造成城乡孩子都无法接受良好教育,同时也增加了农村家长的经济负担。民族地区,生活在偏远山区的群众向环境条件较好的地方迁移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

目前,四川省在51个民族县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将有效解决民族地区农村幼儿上学难的问题。不过, 民族地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更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民族地区的具体情况来实施,才能保障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基层群众才能受益。

针对茂县实际情况和民族地区的具体情况,特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1、将民族地区乡镇中心校公办附属幼儿园及现有农村民办幼儿园纳入“一村一幼”计划(将乡镇中心校附属幼儿园与所在地村幼儿园资源整合),建设规范的教室、活动室、功能室及活动场地、卫生厕所、午休室及餐厅。茂县的20所乡镇中心校公办附属幼儿园及11所农村民办幼儿园应通过“一村一幼”计划向规范性发展。

2、县城周围比较大的村及乡镇人口相对比较集中的村列入“一村一幼”计划;同时,可考虑整合资源,对城区的民办幼儿园(因接收了不少偏远山村的孩子,不同程度存在学生超员现象,个别园超员现象严重)纳入“一村一幼”计划,促进民办园规范发展和扩大民办园的教育规模,满足部分农村孩子进城入学的愿望;

3、配备教师优先考虑现有农村幼教教师。“一村一幼”计划,原则上每村配备2名教师。在配备教师时,对目前从事农村幼教工作的教师加强培训工作,并优先考虑将其纳入村幼教教师队伍;

4、阿坝州州级财政应有配套资金保障农村幼儿园的正常运转。省“一村一幼”计划,保障每名教师每月工资2000元。这个工资标准在茂县对年轻的、具有资质的幼教教师已不具有吸引力,很难长期留在村幼儿园工作。茂县财政拮据,每年,政府想方设法筹措的教育经费对于茂县的教育事业来说,显然捉襟见肘。建议州级财政加大对茂县实施“一村一幼”计划的保障经费,保障农村的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