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茂县委员会

关于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217   日期:2018-09-28   字体:【

 

根据《政协茂县2018年工作要点》和县政协常委会的安排,县政协副主席向光辉带领县政协调研组分别在4月赴眉山东坡、青神等县和8月到县经信局、供销社、星火科技等单位、公司,对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互联网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电子商务作为信息经济的重要内容。州委指出,电子商务作为新常态下的新型经济活动形式,已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对生产、流通、消费乃至生活方式都带来了深刻影响。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发展电子商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要结合三农工作主线,以《阿坝州电子商务“十三五”行动计划》为统领,打好基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创新工作理念,发挥电商惠农增收、助力脱贫的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产品市场渠道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和文旅农特产品附加值提升。

二、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

近年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载体,不断健全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开发适合网销产品,发展电商交易,构建党政推动、市场主导、协会引领、产业支撑、品牌带动、全民参与的发展格局,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一)坚持高位推动,政策引领。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全县电子商务实施方案,出台了电商产业扶持政策;依托茂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200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项目实施方自筹资金1400万元,从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网销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农产品品牌培育及推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物流配送)点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电商扶贫进农村,完善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基本成熟的“互联网+县域特色经济”新业态,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二)坚持全域覆盖,夯实基础。大力发展物流配送服务快递公司,鼓励、引导物流企业在农村布设服务站点,扩大配送网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物流服务。目前茂县电商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全县共发展邮政、中通、申通、圆通、顺丰、菜鸟、百世等物流快递企业20余家,计划建设116个电商服务站点(其中县经商局建设的茂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96个、县供销社建设的阿坝阳光供销电商服务中心20个),目前已完成全县50个基层站点的建设。由本土电商企业星火科技公司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实现县域物流“集体下沉”。采取“自营物流配送+村村通农村客运合作带货”模式,为茂县农村搭建起了“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到村、农产品上行第一公里进城”的农村电商之路。

(三)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制定并推行农特产品产销标准,同步建立有效的扶贫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提高“三品一标”产品品质。目前,茂县共有农产品绿色食品24个、有机转换及有机产品6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赤霞珠干红葡萄酒、青红脆李、甜樱桃已获得“净土阿坝”公用品牌商标标识,已与6家政府部门、4家公司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京东、首农集团、浪潮集团、赶街网进行深度对接,与北京、天津、上海等相关部门直采单位进行农产品帮扶对接,基本完成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

(四)坚持人才培育,提升技能。制定人才吸引及培育政策:一方面吸引外来高端人才,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凤归巢;另外一方面,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计划,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挖掘打造本地产品。2016年至今,茂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各类电商培训共76场次,培训人数5656人。

(五)坚持品牌推广,加大宣传。依托行业展会对产品进行展销和推介,积极参与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组织营销企业、电商代表与“三品一标”生产产地对接,为产品与市场搭建无缝对接桥梁,增加订单生产规模。大力发展以农特产品网上交易为切入点的电子商务,申请认证微信公众号“茂县电商圈”,注册“茂县电商”微博账号、今日头条账号等知名媒体账号,发行互联网+茂县两期,及时推送县域电商新闻,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品牌宣传推广活动,为茂县车厘子、苹果、羌脆李、土鸡蛋、中药材等农特产品提供宣传平台,提升本地产品整体影响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同时,开通京东.中国茂县特产馆、拼多多茂县特产馆、淘宝茂县特产馆等线上店铺,带动本地特色蜂蜜、甜樱桃、茂汶苹果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农民增收、农业致富、产业转型的目的。

三、存在的问题

调研发现,虽然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重视程度不高,电商发展缺乏人才支持。部分企业、干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识薄弱、认识不足,引领、指导、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一些部门建设的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电商服务点作用不大,存在重平台建设、轻运营管理的问题,没有实际产生经济效益,一些能够运营的村电商服务点,也仅仅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代购商品、代缴电话费等服务,而在促进“农副产品进城”方面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加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青年人选择离开农村到经济发达的城市发展,真正生活在农村的居民大都以中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为主,农村网民比例占比低,而他们对电子商务的认知程度较低,网络经济意识差,对网上交易还没有系统的概念;懂得电子商务的农村大学生在毕业后通常会选择留在发达的城市发展,回乡投身农村经济建设的相对较少;缺乏既懂农业农村工作,又懂电子商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村本身经济发展滞后、生活条件艰苦、发展机遇较少、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相关政策较少等诸多因素削弱了专业人才扎根农村的吸引力。这就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农产品从农村走向城市增加了难度。

(二)网销产品监督体系薄弱,质量问题存在隐患。县域农产品电商发货全凭经验,没有专业设备进行检查,靠个人口感决定喜好,产品品质不稳,使网销产品质量监管难,网销产品长效发展存在隐患。目前,农特产品产销标准不够完善,农户个体销售存在劣质产品出现市场,售后服务难以兑现的现象,使得消费者对网络购物心存疑虑,进而转向线下购买。同时,全县尚未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网销产品的质量监管缺乏手段,难以杜绝网络销售中的欺诈行为。

(三)运营管理支撑体系不够完善,缺乏效益发挥长效机制。全县物流市场呈现小、散的行业现状,电子商务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不具备现代化物流工作流程体系。农村本身地广人稀、分布零散,导致“最后一公里物流”尤为困难,严重影响了物流配送效率。农产品存在易腐烂,不易保存,在繁琐的物流运输中容易损坏。农村物流网点建设不够全面,配送服务不够规范,为农产品网上交易增加了困难,使得农村电子商务经济发展的困难性大大增加。

(四)本地企业与电商平台的融合不足,有关电子商务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电商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不会用、用不好,实体零售门店感受到的是竞争与冲击,而用的好,就能成为门店服务延伸的工具。茂县电商发展规模较小,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想快速优化供给端,离不开电商企业与实体企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是本地企业的支持配合。同时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成长缓慢,交易量偏低,品牌宣传力度不够,电子商务优势难以发挥。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套适合经济发展特色的电子商务政策,如资金支持政策、创新创业政策、人才支持政策、减税免税政策等等。

四、对策建议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和电商人才的培养。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定期召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电子商务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工作调度,分阶段制定出系统、科学、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思路措施,合理设定乡村电子商务站(点)布局,不断强化市场化运作,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强化宣传推介。加大力度,改进方式,不断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推介,提高干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扩大农民参与电子商务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发展电子商务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建议县上尽快出台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设立电子商务发展基金,对农村建办电商企业、网店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同时,将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同等对待,在发展电子商务上给予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四是强化机构、人员保障。建议为县经信部门增加电子商务专业机构、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引进专业人才,有效发挥主管部门的引领、指导作用。五是培养专业人才,强化人才保障。坚持本土培养为主、人才引进为辅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一步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依托淘宝大学、阿里巴巴等培训平台,重点培育从事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师资力量和懂电商业务、能带头致富的农村电商领军型人才,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广泛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建立专业培训小组,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培养更多懂电子商务的人员,教会农民利用网络获得资源,操作、管理网上销售的技术,使农民感受到电子商务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设网销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制定茂县网络流通农产品质量标准。全力做好产品质量监管,相关部门对网络销售进行监管,提高准入门槛, 加强对现有农产品标准的应用、管控,对生产、加工、流通全程质量标准予以把关,充分对“三品一标”获证产品等进行整合与利用。建立产品认证和防伪标识系统,依托农业产业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建设的10个茂县电子商务农产品模范种植基地,对种植基地的农特产品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追溯,做好农作物种植、管理、保鲜、运输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让整个行业能长远健康发展下去。建设网销农产品信任体系,实行电子商务诚信“黑名单”制度,不断加强网络市场和网销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网上欺诈行为,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守法经营,营造诚信、安全、规范的电子商务市场环境。起到对全县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市场倒逼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

(三)健全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企业。一是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大力实施国、省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活动,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进度,逐步向非贫困乡(镇)、村延伸,努力做到应建全建。二是加强乡村服务站点运营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县电商服务中心、乡服务站、村服务点的日常运营管理,积极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农副产品供需信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交易,为农副产品“进城”提供服务,使乡、村服务站(点)真正在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作用。三是培育壮大电商队伍。积极招商引进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入驻茂县,引领全县电子商务业快速发展。在全县筛选确定一批业绩好、潜力大、基础牢的电商龙头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做大做强,逐步扩大电商产业规模,提升电商企业层次。把扶持发展电子商务与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返乡青年、种养大户开办网店、微店,不断壮大电商骨干队伍。四是建议相关部门为承担三级物流体系配送的企业便捷办理“快递+物流”双资质,协助企业完善相关资质。研究及探索高原地区三级配送模式的运营企业给予实用车辆奖励(常规物流配送车,干线链车)或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缓解运营企业运营压力(用于运营成本开支),并将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纳入“油补”范围。五是整合力量。目前经信局和供销社均在基层设置了站点,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将两家单位基层站点进行整合,将人才、资金、信息物流捆绑使用,真正实现“1+1>2的效益。

(四)开发网适产品,探索多种电商经营模式。一是大力开发特色网适产品。依托全县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资源,在巩固提高现有牛肉食品、水果、蔬菜、小杂粮等农副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民俗工艺品品质的基础上,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验和推广,培育、开发更多高附加值、高效益、富有地域特色的网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凸显产品的地域特色。二是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农村电子商务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电子商务业,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等多种电商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三是建立茂县电商统一品牌。将我县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进入统一电商冠名,充分提高我县电商产品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