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茂县全民禁毒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843   日期:2018-07-05   字体:【

 

根据《政协茂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4至5月,在副主席刘海波带领下,县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开展了茂县全民禁毒工作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茂县毒情形势

(一)基本情况

茂县是阿坝州重要交通枢纽地,经济交往活跃,人员流动大,运输便捷,对防范控制毒品流入带来一定难度,致使全县毒情形势复杂。

一是茂县毒情发展变化情况。2005年之前,茂县禁毒工作主要是禁种罂粟,未发现吸贩毒人员;之后,娱乐场所、宾馆等一度成为吸贩“K”粉和海洛因的重要场所;近年来,因冰毒易制、利润高、毒性较强,交易行为隐蔽,成为吸贩毒的主要毒品。

二是茂县吸毒人数有所增加。截至2018年5月底,全县现有吸毒人员439人,涉及21个乡镇。按照国际通用的统计方法,一个管控吸毒人员背后隐藏5至8人在吸毒,目前,吸毒人员在全州的占比较大。

三是吸毒人员低龄化。近85%的吸毒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少数未成年人开始涉毒。

四是吸毒人员结构复杂。城镇无业青少年吸毒突出,个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吸毒,农村涉毒人员发展较快,外出务工人员涉毒人数增长。

(二)茂县毒品犯罪的特点

1、茂县毒情形势复杂,打击、收戒、预防工作难度大。

一是涉毒案件主要为零包贩毒、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和运输毒品四类案件。二是以贩养吸。毒犯为解决其自身吸毒资金,同时也为逃避法律制裁,采取“量小、多次、流动”的手段进行毒品犯罪活动,量小处罚轻威慑力不足;交易地点变化无常追踪难,没有线索难以查处。

2、犯罪主体特征明显,呈现“两多一低”现象,即:青少年男性多、无业人员多、文化程度低。

3、女性犯罪呈上升趋势。从查处的案件看,近年来女性犯罪逐年增加,涉案女性多为同案男性身边的女性,在毒品犯罪活动中起辅助作用。

二、茂县禁毒工作成效及经验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茂县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以预防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目标,加大毒品案件侦办查处、重视预防宣传教育、抓好戒毒康复工作,较好地遏制了毒品蔓延的势头,全县禁毒工作成效显著,连续几年获得全州“禁毒工作先进县”、“优秀禁毒委”、“优秀禁毒大队”等表彰。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禁毒委牵头抓,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安排落实法律打击、宣传教育、戒毒帮教等具体工作,全力保障毒品犯罪法律打击工作经费。

二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综合治理准确施策毒品问题。深入研究分析茂县毒情形势,紧紧抓住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贩卖和遏制新滋生吸毒人员三个关键问题,多措并举,加强源头治理,切实堵住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药品的非法流入渠道,有效控制毒品来源;扼制吸贩毒链条,交通要道设卡检查控通道,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毒品原植物种植、易制毒化学药品的监管,遏制毒情蔓延。

三是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贯彻科学禁毒的工作理念。坚持对涉毒犯罪“零容忍”,整合警力,上下联动,开展区域性集中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衔接配合,不断规范完善毒品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和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毒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强大合力。实行强制隔离戒毒与靶向帮教工作并举,对重点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代表到强戒所开展一对一对靶向帮教,用真情感化吸毒人员。

四是宣传形式多样化,禁毒宣传教育突出震撼力和常态化坚持全民总动员、全民参与原则,以法律“七进”为载体,通过办宣传栏,发宣传资料,制作播放宣传片《毒线》和电视专栏节目,运用自媒体视频和微信宣传,开展禁毒文艺宣传进校园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宣传等形式,着力提升宣传教育的震撼力和常态化“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在群众中逐步深化。

三、存在的问题

茂县禁毒工作得到州禁毒委的充分认可,但在以下三个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预防宣传教育成效有待提升。宣传教育深度和广度需要提升;宣传对象的层次不够分明,重点不突出,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村留守青少年成为教育和监管盲区;社会禁毒氛围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待加强。我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中心建成以后,后续运作经费、专职社工、帮教工作、医疗保障等禁毒基础工作有待加强,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有效的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的能力有待增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协调配合还不到位,在形成整体联动、多管齐下的工作合力方面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毒品危害和毒情形势缺乏清醒认识,对禁毒工作重视和参与不够,对职工教育管理缺失;对社会无业人员、外流人员监管乏力,涉毒人员成功回归社会的政策措施需要加强;群团组织、社区和村两委会在“全民禁毒”工作中未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四、工作建议

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各有关单位及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和推进禁毒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禁毒委要充分发挥对全禁毒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县综合治理绩效考核;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禁毒工作全局意识、协作意识,密切配合,依法履职,全力做好各自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合力。县乡各单位、各部门对职工禁毒教育要常抓不懈。

群团组织、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是禁毒工作社会化的主要承接者和推动者,通过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单位”、“无毒家庭”等创建活动,发动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毒品治理活动中来,深入而广泛地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

(二)坚持多管齐下和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打源头、控环节、堵通道,做到“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依法严惩毒品犯罪行为。探索与银行协调联动,从资金流向加强监管。公安、工商、卫生、文化部门要联合制定出台禁毒管理规定,加大对娱乐场所、宾馆、小旅馆、出租屋、空置房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公开查缉,关闭涉毒场所,增强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将毒品拒之门外,挤压毒品犯罪的空间。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动态管控,对全县流动人员、外出务工人员、高中和州中职校新生、社会无业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做到动态掌控,精准把握,分类施策,努力做到社会面上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建立涉毒青少年帮教机制,有效帮助初涉毒品的青少年戒掉毒品、完成学业。

(三)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保持禁毒专业队伍人员的相对稳定,强化禁毒工作业务培训,保证禁毒队伍的战斗力。加强禁毒经费保障,统筹安排县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宣传工作经费,严格经费开支,强化绩效考核,为禁毒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毒拒毒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完善由县禁毒委牵头、县委宣传部门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提升宣传教育深度和影响力。整合与统筹成员单位宣传力量,突出针对性,利用新闻媒体及宣传片、展览、讲座等形式,在舞厅、酒吧、宾馆、学校、社区、医院、村文化室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毒品对人身体和精神的危害及对社会的危害,自觉提高识别和防范能力。要加强对全县中小学校德育教师的禁毒知识培训,提升学校教育成效,在初中教育阶段就要夯实学生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要利用春节前后农闲时间,以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到村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对青少年、社会闲散人员、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等高危人群开展选择性、指明性干预和监管。

(五以人为本创新“戒毒救助”工作。确立以“回归社会”为导向的戒毒矫治工作基本价值取向,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探索管理、戒治、康复、救助等治理措施,把政府主导与社会服务、戒毒康复与就业安置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力量参与到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续管理工作中来,整合社会资源,构建起家庭支持、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的“大戒毒”工作体系,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断毒瘾,成功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