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抓好政协文史工作的必要性和基本途径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余瑞昭   点击数:9183   日期:2018-07-05   字体:【

   摘要:政协文史工作是伴随人民政协的产生而开展起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结合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伟大中国梦中对文化自信的树立等,将政协章程中关于文史工作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好的途径则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该文即是对此进行的一点探讨。

 

关键词:政协确   文史工作   必要性  途径

 

 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是一项富有特色的工作,历来被各级政协所重视并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出了贡献。今年初,开的“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又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再一次对政协文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省、州政协也制定了“加强文史工作的意见”。因此,充分认识做好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探索出一条好的途径已是一项重要的事情。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必要性

 

一是做好政协文史工作是“政协章程”的要求和政协的优良传统。文史工作自政协产生之初,就得到了高度重视,周恩来1959年亲自倡导和推动起来的重要工作。在1982年11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文史资料工作又被写进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让文史工作成为了政协的经常性、基础性和特色性工作,也成了能让政协“出彩”的工作。

 这样,开展文史工作就成了各级政协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始终把做好文史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关于文史资料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政协章程”中对开展文史工作的规定,把其作为了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经过1959-年至1966的“开创与初步繁荣阶段1978年至1989的“恢复与开创新局面阶段1989年后的“全面发展阶段,政协文史工作硕果累累,先后征集了近百亿字的资料文稿,编辑出版了5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选辑和专题史料图书。其中,阿坝州政协也是成绩卓著,先后征集编辑了《嘉绒藏族文史资料续编》、《阿坝州藏传佛教开放寺院资料汇编》、《一个侦察参谋笔下的雪山草地阿坝州》、《我的阿爸多吉巴桑》等大量文史资料辑。部分县政协也坚持对文史工作常常抓不懈,编辑了大量“文史资料辑”。

二是做好政协文史工作是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树立文化自信的客观要求。文史是大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如何让几千年历史积淀的优秀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对文史资料的把握与利用便是关键因素。文史是文化的土壤,是一个民族或一个人价值观与思想情感形成的要素。在前行的道路上,对自身文史的了解和把握,可以“知兴替、明得失”,产生“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而收集辑成的文史资料可以让我们认识国情、省情和州情,感受辉煌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

基于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化自信”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又只能来源历史深处。保存下来的史料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凝聚智慧和力量,树立共同理想。通过对中国历史的认知,能使留给们的深深扎根在民族灵魂深处的文化,产生出对自己历史文化的自信,产生出良好的文化自觉对发展历程和未来形成充分的认知。

三是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可以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并出彩受赞文史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表现形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种体现,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政协在体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中,在做好召开例会、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等常规性工作外,文史方面是最大有可为的领域。因为政协文史资料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和丰富,拥有的“人脉”资源得天独厚。许多杰出人士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具有“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特点,真实可靠。形成的成果又往往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紧密联系,说服力和感染力加上具体、生动史料性可读性好,很受称赞,能为全域性史志工作提供补充并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文史工作成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教材,又能反过来作用于政协工作,对巩固统一战线,增进团结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从而产生“双重效益”,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四是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有利于助地方文化发展。加强文化建设,是升地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文化产业发展、人文精神的提升和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如对于阿坝州来说,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历史悠久,以藏羌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

而要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文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此,全州的文厍建设、口述历史、读史明志等系列性文化工程已得到了广泛开展。只要文史工作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尤其是发展文化事业的精神,立足本地历史和实际,扎根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彰显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提炼出博大精深的内涵,让优秀的文史工作成果,助推文化的全面发展,用包含的追求和谐、爱国爱家、尊重自然等核心精神为建设和谐、繁荣、美丽的家乡做出新贡献。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基本途径

 

 一是应明确指导思想。文史工作是一项具体的工作,真实、客观是它的灵魂。实践中只有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指引,将唯物主义史学观运用于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经验,尊重历史,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以实事求是为收集编辑准则。

 工作的开展要以所在地实情和党委政府对文化工作的要求为准绳,按文史工作规律办事,树立吃苦耐劳、甘于淡泊的精神,抓住重心,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亲”特色“三个坚持”原则。突出爱国、民主、团结、稳定、和谐等主题。

二是应抓住重心确定开展文史工作的方向。文史工作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实践中需要好的定位,突出重点,根据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确立文史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任务。当前,除继续做好全面性的史料征集如红军长征、改革开放历史等外,阿坝州及各县政协可结合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征集其间感人史料、建州同龄的亲历等作为文史工作开展的方向。确定重点事件和重点人物,结合当下形势,突出影响力和社会意义,像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的史料都可作为重点。

 同时,各级各地政协可根据当地实情,确定文史工作重点,如茂县政协就结合“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立足发展文化产业中对羌文化的弘扬和发掘整理,启动了《茂县文化集成》的收集编辑工作,承办组织了“羌文化传承创新与应用”研讨会,对羌文化的本质、表现形式和核心精神进行了梳理,出版了论文集。这些文史类的工作已得到了广泛好评和县委政府的肯定。

三应强化组织保证和明确目标任务。文史工作是一项“软性”和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在不被重视的情况下,可做,也可以不做。所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从几十年的文史工作经验看,领导重视与不重视的结果大不相同,应坚持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文史工作的领导,让工作在统一、协调、有序的基础上开展。建立考核检查督促机制,把文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

同时,坚持“软事硬做”,制定规划,提出目标,落实任务。阿坝州政协已制定开展文史工作的实施意见,还需要有一个可操作性的规划,如选题的确立和时间任务要求等。工作有序开展起来后,后勤保障则决定着一件事能否做成的基础,必须要有经费,车辆等工具的支撑。

四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文史工作队伍。任何一件工作都是由人做的,政协的文史工作更是如此。良好的文史工作队伍是有效开展文史工作的基础。新时期的文史工作对文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素养要求,除了政治思想所应该达到的高度,还有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对现代工具的使用和奉献精神等,都是必须具备的条件。所以,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文史队伍很有必要。

这就需要有的放矢地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开展工作交流讨论,让大家更多地投入到调研和视察等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文史工作水平。队伍建设中可以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主力,建立文史工作网络,搭建好的平台,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让他们成为文史资料工作的主体源泉。特别是应把有写作能力、善于思考、勤于研究、热爱文史的人士作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力量,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作用。

应注重横向联系整合资源。文史工作是一项需要“互动”的工作。加强横向联系,形成一个全面的组织网络十分重要,在做好各级政协之间纵向联系的同时,与史学研究、县志、党史、文化、档案等部门和民间文化机构、社团、博物馆等都应加强联系和协作,互通信息、交换资料,实现资源共享。这点,州政协已取得很多经验和成效,如编辑的文史资料辑有的就是和文化、宗教等部门合作,调动相关文化人士垢积极性取得的成果。

横向联系中,加强政协与政协间的协作也很重要,各地的政协文史工作各有特色、工作方式各有千秋,对于历史中形成的史料有许多可以共享,加强县区间的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左右互动,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同时,还能共同促进文史工作的开展。

总之,政协的文史工作是一项具体性和繁杂性的工作,开展的好坏取决于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和能否探索出一个好的途径。成果的取得更需要各级政协具备的“文史自觉”精神和一班人甘于寂寞、默默奉献和发自心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