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精准发力服务大局彰显实效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陈庆洪   点击数:8752   日期:2018-09-18   字体:【

            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推动有序参与实践、履行政协职能。本文以茂县政协2018年政协委员“全民禁毒” 系列活动为例,分析茂县政协以禁毒工作为抓手,组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融协商、议政、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服务大局中提升履职成效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关键词:政协工作  服务大局  政协职能与实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分组讨论活动时,要求政协委员“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由此可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8年,茂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群众十分关心的禁毒工作,打出履职组合拳——茂县政协委员“全民禁毒”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以会议、倡议书、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动员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禁毒人民斗争;开展禁毒工作大调研;召开禁毒工作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参与“全民禁毒”宣传倡议活动;委员视察禁毒教育基地和社区康复中心;深入基层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政协委员“全民禁毒”系列活动是茂县政协在总结去年全县农村“三资”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县情找准履职着力点,尝试针对禁毒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推动全民禁毒工作为主线,从不同的角度找准切入点,针对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履职方式,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有机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参与实践中夯实履职行动,在服务大局中着力提升履职成效,改变了过去政协履职形式单一,履职成效仅停留在找问题,提建议的阶段,鲜有落地见效的情况。

1、选准抓好履行政协职能的载体是基础。没有具体的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载体,人民政协履行三大职能只能是句空话。在年初召开的茂县两会上,禁毒工作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群众重点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同时也是茂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工作经费的全县中心工作之一。准确领会委的工作意图,找准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抓住事关全局的大事,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愿望,才能选准抓好履行政协职能的载体——某一具体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2、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关键。“全民禁毒”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而委员是履行政协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族各界群众的 “桥梁”,则需要紧紧依靠建造和维护政协这座“桥梁”的各界别委员。委员深处社会各行各业,是社会的精英人士,与群众联系紧密,在各界别群众中威望较高,号召力较强。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的优势作用,强化委员职责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号召、宣传、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禁毒斗争,主动搭建委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履职平台;广大政协委员以身作则,并立足于本职岗位,与禁毒宣传教育、心理和医疗救助、文艺和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回归社会就业帮扶、社会救助等工作有机结合,为推动茂县禁毒工作尽绵薄之力。通过县政协和广大委员具体参与禁毒工作,树立了人民政协良好社会形象。

3、组合运用履行政协职能的多种方式是保障。系列活动紧紧抓住工作调研与专题协商相衔接,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相衔接,履职成果与具体落实相衔接的三个重要工作环节,融协商、议政、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更好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委员提案反映群众诉求;广泛走访相关单位和各方面人士,专题调研工作找问题、寻对策,为准确拟定协商议题和找准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的“着陆点”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专题协商会切实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前期沟通协商,就相关议题达成思想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会议发动委员,组织委员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引起思想共鸣,转化为主动担当的社会责任感;专项视察活动,保障委员知情晓政权利,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多种履职方式的运用,从不同角度全方位促进问题的解决,把来自社会的压力通过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作用转化为对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和服务。

4、多措并举促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是目标。茂县政协旨在通过政协委员“全民禁毒”系列活动,认真探索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中,紧密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以大学习夯实思想认识,以大调研着力建言献策,以大讨论促进部门联动,采取委员提案、民主协商会、专题调研、常委会议、委员视察、后期跟踪督办等工作措施,努力提升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的成效,提案谏良言、调研找问题,协商寻对策,视察知政情,办查落实,县级机关禁毒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医院毒品尿检责任、突出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提高涉毒案件的侦办打击力度、建立未成年人涉毒帮教机制等问题的落实,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有效转化为顺势推动全民禁毒工作的重要力量。

茂县政协立足于县情开展的政协委员“全民禁毒”系列活动,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参与和服务中提升履职成效的一种创新和尝试。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精准发力,推动有序参与实践既议政又监督,既献计又出力,在参与和服务中履职,通过履职推动工作,让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才是人民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