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土地岭森林公园管理的提案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629   日期:2018-07-18   字体:【
□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政治建设类
□文化建设类
第十五届茂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 号提案 □社会建设类
□生态文明建设类
目):                        
提 案 内 
事实依据:茂县土地岭森林公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离茂县县城近,交通方便,成为人们纳凉避署、休闲观光、郊游的胜地。近年来,到土地岭森林公园郊游、野炊的人越来越多,包括来自成都、都江堰及周边县市的自驾游逐年增多。
    前往景区的游客在不断增多,而景区的管理却未能跟上,而游客的不良行为对景区的生态环境影响较为严重,具体体现在:
    1、环境污染严重。塑料袋、饮料瓶、啤酒瓶(罐)、纸箱等垃圾随处可见;游览者随处大小便,不小心还会踩上“地雷”。
    2、野炊烧烤灶台随处搭建。有防火意识的,在比较开阔的路边搭灶生火;无防火意识的,在森林里面随处搭灶生火,火灾隐患大。
    3、景区内建设的农家乐的经营对林区破坏较大,如毁林建造游乐场地。
    4、个别游客在景区内游玩不爱护树木,攀爬树木,乱折枝丫,挖土掏树等。
分析探讨:土地岭森林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如不加强管理,过量的人为活动不仅影响森林的自我修复功能,而且严重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毁林行为等将破坏森林公园的生态平衡。
措施办法:建议:加强对土地岭森林公园的管理。
1、科学规划景区内的游玩路线和功能区,如观景点、野炊烧烤区、休闲区、停车区等。
2、完善景区内的设施:
建公共厕所,摆放垃圾回收箱或建固定垃圾箱等。
3、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机制,预防森林火灾。
4、
设立标示标牌,加强宣传。
5、安装监控设备,对故意破坏设施、毁林等行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