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茂县委员会

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904   日期:2019-09-18   字体:【

县政协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调研组

(2019年94日)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根据《政协茂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县政协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调研组在副主席向光辉带领下,于今年4月赴德阳、广元、巴中等地学习考察“厕所革命”的先进经验,7月深入到我县凤仪镇、渭门乡、白溪乡等乡镇进行实地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背景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有机部份,农村“厕所革命”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2019]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中央农办及省农办、省农业厅就如何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调研的意义

十二届县委五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突出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茂县“新五地一中心”决定》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宜居村寨”环境整治行动,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及县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提出的明确要求政协茂县委员会按照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以切口小、调研准为目标,开展专题调研。为科学指导全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和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为县委政府决策建好言、献好策。

三、全县农村厕所现状 

为了掌握全县农村厕所的现状,全面摸清底数,因地制宜,提出对策,科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茂县政协农村“厕所革命”调研组制定下发了《茂县农村“厕所革命”统计表》,对全县21个乡(镇)149个行政村,27638户农村农户的厕所进行了全面调查统计。经调查统计:一是基本达到卫生厕所的农户共有13514户,占全县总数的48.9%(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1387户,占全县总数的5.02%;卫生厕所12127户,占全县总数的43.88%),全县5个片区凤仪、土门、较场、沙坝、赤不苏的卫生厕所占比分别为64.5%、51%、48%、42%、39%;除凤仪、土门片区卫生厕所比例超过50%外,其余3个片区比例均未过半。卫生厕所主要分布在县城区域、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以及国省干道沿线等经济较为发达,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区域;二是普通厕所共有14124户,占全县总数的51.1%。主要分布在赤沙较地区、高半山地区,经济较为滞后,人口密度小的区域。

通过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一是卫生厕所占48.9%,达到无害化的卫生厕所仅为5.02%;二是全县仍有51.1%的厕所为普通厕所,不仅存在功能差、标准低、设施不齐全的现象,而且还存在配套不完整、卫生条件不达标的状况;三是需要进一步提升改造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厕所占到总数的94.98%,任务量大,涉及面广,点多分布散。

四、存在的问题

(一)内生动力不足,群众改厕意识不强

我县农村多处高半山,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内生动力不足,没有真正认识到改厕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没有把卫生防病知识与厕所改造联系起来,对厕所卫生要求不高,满足于现状,对改厕没有迫切愿望。随着我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农村群众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绝大数农户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进行自改自建,但普遍认为“厕所革命”是政府的事,补助资金来了才进行改造,对政府的补助政策期望过高,将理应自己完成的事期待由政府来完成,对农村“厕所革命”托于政府部门,自身缺乏主动性,等靠要思想严重。

(二)重视不够,合力难以形成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政府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成立专门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缺乏组织机构、责任划分、任务分解和相应的规章制度。没有把动员群众开展自改自建工作放在首位,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报项目、争取资金上,有资金就做,没资金就等。就农村“厕所革命”该如何做、怎么建,共同分析不多、研究不够、措施不明。      

(三)认识不到位,宣传引导没有活力

虽然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但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开展“厕所革命”的意义和重要性宣传不到位,干部职工对乡村振兴的战略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推动力度不强。 “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一个改变传统厕所的过程,更是一种转变思想、更新理念的过程。如果宣传不到位,就让人了解不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好处,继而无法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致使“厕所革命”的推进成效不明显,更无法实现中央省州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环境基本干净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目标。

(四)分析研究不够,方案标准制定迟缓

从长远来看,农村改厕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截止目前,我县尚未出台规范的农村“厕所革命”建设规范技术标准;没有拟定下发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细则。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缺乏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政策。                                                                                                                                                                                                                                                                                                                                                                                                       

(五)改厕涉及量大、范围广,推进难度大

我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对不平衡,给改厕增加了一些困难。全县尚有26251户农村厕所需提升改造,且大多分布在高半山地区,点多、面广、量大,改造提升任务重,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施工难度大。

五、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

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推进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的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引导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动员群众自改自建

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应该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改厕的重点、难点是农户,要切实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的原则,让群众不仅仅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更要成为主要参与者。一是要破除等靠要思想,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引导群众自改自建。政府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采取走村入户、集中开会、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引导。加强示范带动作用,选择积极性高、群众信任、主动配合的带头人作为农村改厕工作的推动者和示范户,组织村民到示范户家中学习改造经验,借鉴好的做法,提升群众自改自建意愿,形成以户带户、以村带村的工作格局,整体推动“厕所革命”的全面展开;二是坚持不懈地宣传教育,并且创新宣教的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好新媒体的宣传效应,努力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为“厕所革命”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和脱贫攻坚走访工作,对参与积极性不高的群众进行入户动员,讲解卫生防病知识,让群众意识到厕所改造与预防疾病传染之间的关系,了解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的益处,从而转变“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制定实施方案,有条不紊推进

要突出分类指导,因户施策,不搞“大水漫灌”的统一模式。根据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农民生活和生产方式、人口密度、风俗人情等因素。农村改厕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编制好各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依据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认可这四个基本条件,一户一策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建设方式和标准。要坚持以政府示范引导、农户自改自建为主体的方式进行,开展示范建设要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整体较差的地区实施。在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引导群众自改自建,及时给予技术指导;在特别困难的地区要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对确因资金困难无法改造的农户(含贫困户)给予适当补助,示范带动建设。通过提升改造不同区域建设标准示范户,以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加以推广。来实现本地区经济、社会、卫生和环境的共同发展。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当前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推进,成立专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厕所革命工作责任主体,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农业部门牵头,财政、住建、环保、乡镇等组成工作小组,根据各自职能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把这一民生工程做到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四)加大技术培训,科学高效实施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系统工程。要通过加强技术培训,注重科学改厕,保证施工质量,防止因质量不合格造成经济损失,从而挫伤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坚持从实际出发,选择符合群众意愿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改厕模式,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多种模式并行,确保农村厕所革命顺利进行,切实改变“如厕难,难如厕”的现象。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但美了村庄,更暖了民心,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农“厕所革命”的顺利实施将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注解:

普通厕所:指未经改造,卫生条件差、设施简陋,厕内脏、臭、有蝇蛆,粪便处理不到位的厕所。

卫生厕所:指有墙有顶,厕坑及储粪池无渗漏,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的厕所。      

无害化卫生厕所:指有墙有顶,有标准面积,厕内有标准便器,厕坑及储粪池无渗漏,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能使粪便中的寄生虫卵和致病微生物有效降低,达到无害化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