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特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32   日期:2018-07-12   字体:【
■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政治建设类
□文化建设类
第十五届茂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 4 号提案 □社会建设类
□生态文明建设类
                     
提 案 内 
事实依据:党的十九大指出了全国上下要齐心协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是农村,农村的重点是农民增收。在科技、资源等条件相对稳定时期,农业结构的调整成为必要和必然采取的手段,调整的目的是既要使农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又能使农业显著增效。因此,加大特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支持力度,做好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试验示范,逐步替换地方老品种,增加农业效益,农民收入,实现农村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分析探讨:茂县新品种引进推广方面:一是以秋淡菜为重点推广蔬菜新品种,形成了“春莴笋+秋淡菜”种植模式。二是以“羌脆李”为重点发展区域特色水果。三是以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为重点,加强良种母本园和引种育种示范园的建设。通过良种母本园和引种育种示范园的建设,为茂县特色果蔬产业储备了优良品种,对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新技术方面:一是推广物理和生物的绿色防控技术。二是大量增施腐熟有机肥,推行水肥一体化和果园行间生草技术。三是在全县采用节本增效和快速投产的多头高换技术。传统的高换技术,树势恢复较慢,需要三年才能示花结果。茂县采取多头高换技术进行特色水果调优和提质增效,通过多头高换这种短平快的技术,果树当年高换,当年就能基本恢复树势,第二年就能结果,最高株产达50余斤。四是驴子坪甜樱桃套袋技术。有效防止了风伤、裂果、鸟害和樱桃果蝇的危害,提高了果实品质和商品性。
茂县通过这系列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持续稳定农民收入,发挥农业效益,还需加大投入和支持,加大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的力度,不断更新,通过试验示范推广种植。
措施办法:一、加大对特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项目专项资金及政策的支持力度。特色农业的发展需要在遵循比较优势的前提下,认真做好规划,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变化确定特色农业发展的规模。同时,要增加对特色农业发展的投入
二、推广特色农业品牌,提升产品档次。特色农业要保持极高效益性和高成长性,发展成为地区主导产业,就必须大力提高品质,加快成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
 三、拓宽融资渠道, 加大特色农业投入。 特色农业具有前期投入大、行业利润低、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因此,要通过建立财政资金补助制度,重点支持特色农业产品示范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加强特色农业金融支持。提高银行信贷水平,降低贷款门槛 。多渠道筹措特色农业发展基金,一方面通过国家、集体、个人“三元”投入的途径,筹措特色农业产业开发资金;另一方面,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资金投入特色农业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