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城门洞片区步行街建设的建议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849   日期:2018-07-12   字体:【
□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政治建设类
□文化建设类
第十五届茂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 ■社会建设类
□生态文明建设类
                       
提 案 内 
事实依据:商业步行街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开辟出较具规模的步行街,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重庆的解放碑、成都的春熙路等,这些街道与当地的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已经成为了所在城市的标志性街道,也成为了人们到这些城市的观光游玩地之一。同时,较具规模和上档次的步行街将刺激外地游客在该城市的消费欲望,这对提高一个城市的旅游收入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效应。因此,商业步行街是一个现代化城市不可或缺的商业元素。
   茂县,作为中国最大的羌民族聚居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条高品位的步行街,这不仅无法凸现出茂县“五地一中心”建设和发展旅游的形象,更让众多外地游客有一种无处购买本地特色产品的感觉。这不仅对游客来说是一种遗憾,对我县发展旅游来说更是失去了增加旅游收入的良机。
城门洞为茂县古城的南门,地处内南街与外南街交汇处,周围建筑风貌以中式仿古建筑为主。城门洞片区地处茂县的闹市区,人流量大,商业氛围浓厚,适合发展商业步行街。
分析探讨:(一)、摊位分布不合理,存在多而乱的特点。由于免费摆摊,进入门槛低,造成进入城门洞步行街摆摊设点的商户多,管理难度大。由于流动商贩多,且占据街边路段,遮挡了租住铺面的坐商,导致坐商也出店占道经营。
(二)、没有公共厕所,造成居民如厕难。城门洞片区,在内南街、外南街分别有两处收费管理的厕所,但因规模小、卫生差,无法满足步行街的发展。
(三)、缺少垃圾筒,垃圾收集困难。由于步行街街道窄,摊点摊位占用空间多,无处摆放垃圾筒,周边群众将垃圾轮堆放于街边,严重影响步行街环境卫生。
措施办法:(一)、科学规划,规范并加强摊位管理。对在城门洞片区内的摊位实行统一规划、控制总数、布局合理、收费管理。严控摊位面积,按摊位面积、位置设置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管理,有助于在城门洞片区开展坐商归店。对摊位搭建的帐篷要统一规格和样式,整体协调一致。
(二)、合理布局,解决步行街如厕难问题。为更好地为来步行街旅游国内外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服务,优化环境,提升形象,提倡文明用厕。建议在内南街、外南街修建两座公共厕所,满足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需要,彻底解决如厕难的问题。
(三)、强化措施,全面保洁路面。要落实全天候清扫保洁,做到无乱扔纸屑、瓜皮果壳等各种杂物,无乱倒垃圾、粪便、污水等各种污物,无随地吐痰、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定点收集。落实“门前三包”,签订责任书,责任单位在其责任地段内包环境卫生、包立面整洁、包周边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