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特产

来源:茂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1745   日期:2018-07-26   字体:【

 

  

 

 

花椒茂县花椒栽培历史悠久,质地优良,驰名全国。主栽“大红袍”花椒是“西路花椒”代表品种,其果实以油重粒大、色泽红亮、芳香浓郁、醇麻可口的独特风味,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茂县地处岷江干旱河谷地带,这里气候干燥、年降水少,为花椒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茂县是四川发展花椒产业的一个大县,栽培历史悠久,主要生产的“六月红”大红袍花椒以色鲜味麻、芳香浓郁而闻名于省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全县花椒在不受自然灾害(如花期冻害、采收前冰雹)影响的情况下,总产量约能够达到500万斤。茂县花椒系川西北高原羌寨无公害自然绿色特产,是茂县农业主要经济收入。茂县花椒因其浓郁的椒香而曾被称之为“贡椒” 。“茂县花椒”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茂汶苹果

红富士苹果:果皮光滑、无公害;独一无二的“冰糖心” ;水分足,果肉脆 。口感:冰糖心苹果的含糖量几乎是苹果中最高的,因此它的口感是酥脆细腻,甘甜无比。鉴别方法: 1、“冰糖心”苹果的果核部分会有透明现象,俗称“糖心”,是区别其他产地红富士苹果的标志。 2、“冰糖心”苹果果面光滑细腻,果点隐约可见。3、“冰糖心”苹果色泽光亮,果肉细腻,肉质色泽略黄,咀嚼后基本无残渣。4、“冰糖心”苹果,色泽略黄。

分布于南新镇、凤仪镇,面积2809亩,产量4625吨,上市时间10月上旬—11月上旬.

金冠苹果:个头大,成熟后表面金黄,色中透出红晕,光泽鲜亮,肉质细密,汁液丰满,味道浓香,甜酸爽口。

分布于南新镇、凤仪镇,面积3747亩,产量6715吨,上市时间8月中旬—9月下旬。

“茂汶苹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羌脆李:青脆李是茂县地方品种,2011年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羌脆李”。“羌脆李”主要栽培在海拔2200米以下的岷江河谷区域。岷江河谷特殊的地理、气候资源,孕育出特有的风味“羌脆李”核小肉厚,果皮翠绿、薄且光滑、有白色果粉、单果重30-60克。果肉纤维少汁多、质地脆嫩、离核、可溶性固形物14%。果实可食率97%,粗纤维含量低于0.6%,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是人们防暑消夏之佳品。

 

 

 

脆红李:果实正圆形或近圆球形,果个较小,果皮紫红色,果肉黄色或偶带片状红色。脆红李皮薄、脆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它是一种淡季、反季水果,成熟的时候,几乎没有李子类品种与其争市场,因而,市场销路畅,经济效益好。

分布于南新镇、凤仪镇,种植面积10317亩、产量4704吨,上市时间9月中旬—10月中旬。

 

 

 

 

甜樱桃:俗名“车厘子”,享有“水果中的钻石”之美誉。甜樱桃果面色泽呈宝石红,晶莹亮泽,艳丽诱人。果肉及汁液呈紫红色,品质优良,酸甜适口。樱桃的营养成分在水果中卓然不群,一枝独秀: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常食甜樱桃,可养颜驻容,调节人体生理酸碱平衡。

分布于南新镇、凤仪镇,种植面积2061亩、产量894吨,上市时间5月下旬-6月下旬。

 

 

 

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除了新鲜食用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

分布于南新镇、凤仪镇,种植面积510亩、产量335吨,上市时间6月中旬-7月上旬。

 

 

 

酿酒葡萄:粒小、皮薄、汁多、优质、皮肉难分离。酒体饱满,丹宁较丰富,品味较丰富,陈年长,含糖量高。由它酿制的高档干红葡萄酒,淡宝石红,澄清透明,具青梗香,滋味醇厚,回味好,品质上等。

主要种植在雅都曲谷等乡,种植面积1969亩、产量485吨,于10月中下旬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