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663   日期:2024-01-17   字体:【




1月14日下午,茂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茂县发展大计,共绘茂县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160人,实到14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唐远益、周启军、李敦灿、肖军、周超群、谷文勇、余瑞昭、郭汶、王涛。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除主席团成员外的县级领导干部;省州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大会执行主席周启军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现代化“六个茂县”建设开局起步的多项任务和多种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工作安排,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现代化“六个茂县”战略新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经济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强化重点工作统筹调度,精细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强化治理、一体保护,生态建设亮底色。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巩固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发展动能添后劲。坚定以项目为王、投资唱主角,全面落实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签约数量、投资总量、项目质量“三量齐升”。一年来,我们固优补短、创新融合,产业基础强支撑。围绕县委全会提出的“七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以“链式思维”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构建经济发展新高地。一年来,我们汇智聚能、久久为功,乡村振兴露新颜。久久为功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统筹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一年来,我们以民为先、共建共享,民生福祉绘新图。全力克服财政困难,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一老一小”“工程项目”“就业及社会保障” 三大类26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民生支出13,161.2万元,较去年增长2.7%。年来,我们优化布局、规范管理,城镇品位展魅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一年来,我们同守平安、联防风险,社会大局更稳定。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年来,我们廉洁行政、务实重干,政府效能稳提升。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推动政府系统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区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同时,我们看到宏观经济有利趋势,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为茂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我们要看到国家战略的有利机遇,中央、省、州引导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办法相继出台,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州委“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发展新格局和县委“一核四片”发展布局,为茂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我们要看到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茂县产业基础稳固,消费加速恢复,交通优势凸显,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为茂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停步,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始终坚持迎难而上不止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始终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唯实唯先、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州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奋力夺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州委、县委系列重要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个统筹”重要原则,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现代化“六个茂县”战略,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六个茂县”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报告指出,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重管控、强提升,全面巩固绿色生态新优势。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绿色发展,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全力拼经济、抓项目,持续激发县域经济新动能。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的关键之举,坚持“做强县域经济为核心、做强片区经济为驱动、做强镇域经济为支撑”目标,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奋力抓转型、促升级,不断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的具体指示精神,紧扣“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目标定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农业特色提优、工业倍增升级、文旅融合互动。四是着力推改革、强创新,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添动力,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五是聚力强基础、兴产业,助推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倾力创品牌、促融合,丰富发展全域旅游新内涵。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依托川青铁路、茂绵路通车机遇,主动融入“1小时”成德绵经济圈和“2小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大文化旅游营销推介力度,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0,000万元。七是强力精提升、细管理,突出展现城镇形象新气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牵引,扎实推动“一核四片”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八是合力补短板、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办好“一老一小”“工程项目”“就业及社会保障” 三大类26件民生实事,努力把百姓“有感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将群众“愿望清单”变为“幸福账单”。九是加力防风险、稳大局,切实守牢底线红线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十是努力提能力,优服务,全面开创自身建设新起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和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努力建设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的人民满意政府。

大会书面报告了《茂县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茂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茂县乡村振兴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茂县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或常务副职;法、检两院常务副职;镇党委书记、镇长;驻县的省、州人大代表;驻军负责人;东西部协作、省直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和医疗、教育援助干部代表;政协第十六届茂县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