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协赴茂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483   日期:2024-03-05   字体:【

   31日,阿坝州政协研究室主任侯定茂带领调研组茂县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县政协主席王斌、县政府副县长杨飞、县政协副主席高光平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茂县山谷羌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羌医药传承体验馆、羌族非遗活态文化展示演示中心开展调研。

                                                                    

                                              调研组考察羌绣产业发展情况


 

                          州调研组一行调研山谷羌风文化公司(羌笛制作演奏)


                                        州调研组一行调研羌医药传承体验馆


    31日下午召开调研座谈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飞就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调研课题作补充说明,与会政协委员和部分文旅企业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阿坝州全域旅游的重要资源,扎实有效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对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首先要积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的资源、技术、传承人和品牌优势,寻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市场经济的新结合点,用现代产业理念和市场经济法则进行开发,努力创建中华优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品牌;其次要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文化元素资源潜在的经济价值,用现代审美思维进行创造性转化,生产出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大众喜爱的产品;其三要大力开展文化科技融合,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原创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