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茂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6117   日期:2022-03-01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县政协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在中共茂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工作质效,为推进“六个茂县”建设和建成“五地一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1.加强政治引领打造“重要阵地”。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把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照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重点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精神,细化落实县委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加强思想引领搭建“重要平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作为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有效途径,建立学习制度体系,制订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议集中学、主席会议深入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重点学等各种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更加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夯实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谋求建言资政新成效

3.聚焦协商主业认真履职。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坚持把协商融入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重要渠道”建得更加通畅。围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产业综合效益”等议题开展调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

4.主动搭台广泛开展协商。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是“搭台”,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并邀请相关部门到政协来协商,围绕“全县生态农业发展”“茂县天然气规范经营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情况”“推进‘放管服’提升服务效能”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努力形成一批契合实际、富有针对性的协商成果、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健全机制提升协商实效。积极探索完善协商制度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充分协商交流,广集良策、广聚共识。进一步做实“有事来协商·羌山议事堂”小微协商,持续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同基层治理相结合,开展4次小微协商活动,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始终坚持质量导向,努力实现履职能力新提升

6.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着力把民主监督贯穿到会议、视察、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聚焦建设“和谐茂县”,开展“推进‘法治小院’建设”专题视察,助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农村,“茂县赤不苏河谷‘茂汶苹果’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专题视察;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委员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听取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支持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旁听法院审判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7.全力做好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立案和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健全提案办理反馈和双向评议机制。在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跟踪督办重点提案,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精心筛选3件重点提案开展现场办理,促进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审查立案的35件提案高质量办复,力争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效果。编印十六届县政协一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办理答复情况汇编》。组织开展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和提案办理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努力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8.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坚持“小切口进入、深层次研究、高质量建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务求实效,努力提升调研成果质量。坚持把学习考察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和重要环节,组织委员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文旅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园区、特色美丽小镇建设”学习考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升相关工作。

9.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发挥政协信息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

10.积极推进“双助”专项活动。组织动员全体政协委员,按照《关于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盯脱贫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围绕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大力帮扶、支持乡村优势产业发展,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切实把活动做出成效,积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动力、添助力、聚合力。

四、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彰显团结民主新气象

11.广泛团结联谊交流。进一步完善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工作机制,开展经常性走访和谈心谈话,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宣传政策、回应关切,引导他们为茂县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政协的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12.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召开民族宗教界人士工作座谈会。持续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努力营造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13.抓好思想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政协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发出政协好声音、扩大政协影响力。激发政协委员参与理论研究热情,围绕中央对政协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结合“六个茂县”“五地一中心”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研究成果对履职实践的促进作用。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14.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省、州、县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研究制定《政协茂县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方案》,健全委员管理、联络、考核和评优等机制,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提供保障服务,引导督促委员做好“委员作业”。

15.提升机关效能。持续推进效能建设为抓手,聚焦“严、实、效”,抓责任、抓统筹、抓进度、抓落实。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重要会议会前学纪学法、学党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召开县政协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推行“一次就做对”工作法,努力践行“四个当天”,倡导“今日事今日毕”的效率观,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氛围,实现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

六、主动作为,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16.坚决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好县委安排部署的相关重点任务,抓好县级领导联系指导镇、村工作,抓好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高层次人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工作。协助配合州政协、省政协、全国政协以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

 

 

 

 

 

 

 

 

 

 

 

 

 

 

 

 

 

 

 

 

政协茂县委员会2022年主要工作事项

(共40项)

 

一、重要协商(12项)

(一)协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届县政协第全体会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开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十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科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开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产业综合效益专题调研(十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开展推进“放管服”,提升服务效能专题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五)开展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情况专题协商专题协商,教科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开展茂县天然气规范经营管理专题协商(专题协商,经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开展茂县生态农业发展情况专题协商(专题协商,农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八)开展4次突出界别特色、形式灵活多样的“小微协商”(专题协商,各专委会牵头开展1次,办公室参与)。

(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学习考察(专题协商,农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文旅融合发展学习考察(专题协商,教科委牵头委室参与)。

(十一)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和提案办理学习考察(专题协商,提案委牵头委室参与)。

(十二)农业科技园区、特色美丽小镇建设学习考察(专题协商,农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重要会议(8项)

)十届县政协第全体会议(套开十六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十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十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十届县政协第三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十届县政协第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县政协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责任委室牵头,各委室、纪检组参与)。

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提案委)。

(八)民族宗教界人士工作座谈会(提案委)。

三、重点视察(2项)

(一)组织州、县政协委员视察“法治小院建设情况专题视察(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视察茂县赤不苏河谷“茂汶苹果”现代农业园区(经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民主监督(2项)

(一)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开展民主监督(各委室)。

)听取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五、专项工作(6项)

(一)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双助”专项活动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办好县政协门户网站和县政协微信公众号(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政协理论研究与实践、社情民意及新闻宣传工作(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编印十届县政协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办理答复情况汇编》(提案委)

六、自身建设(6项)

(一)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县政协党组、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各委室)。

(二)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农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县政协党组及其成员、各委室)。

(四)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工作(办公室牵头,各专委会参与)。

(五)制定出台《政协茂县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方案

走访慰问、关心关爱退休干部(办公室)。

七、其他重点工作(4项)

)落实好县委安排部署的相关重点任务(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抓好联系指导镇、村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参与)。

按照要求认真抓好“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教科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协助全国、省州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其他地区政协在我县的调研视察、学习考察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