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政法干部禁毒工作培训的建议
来源:茂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884   日期:2018-10-23   字体:【

 

 

 

毒品是人类公害。2017年,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87万人次。在国际毒品泛滥和国内毒品蔓延的大背景下,毒品从大城市向小县城和偏远山村蔓延,农村涉毒情况复杂,基层面临的禁毒形势不容乐观、禁毒工作任重道。

特别是当前新型毒品发展较快,合成毒品具有较强的欺骗性,不宜识别;吸贩毒人员为逃避法律制裁,有些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吸贩毒,有些犯罪手段多样化,犯罪活动更为隐蔽,致使涉毒案件复杂,增加了办案难度。

毒品案件的复杂性,对干警的素质要求更高。基层干警在开展涉毒案件办理和禁毒宣传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缺乏识别新型毒品的能力,不知道新型毒品的品种;

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法取证、固证能力较弱;

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缺乏专业性的知识。

加强对基层公安、法院、检察院干警禁毒工作业务培训,增强办案能力,提升法律打击力度,是推动全民禁毒战争的关键环节。

建议:省政法部门加强对基层干警禁毒工作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毒品(包括新型毒品)的种类、作用机理、危害和有效防范措施,禁毒工作相关法律知识,取证、固证、起诉、审判等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